My story - 我的心情小抽屉。。。


总算把心里的一个结打开,把心情抒发出来,也是对自己的释放。。。
把心情小故事寄到了 Y.E.S 93.3 FM 的心情小抽屉。
有谁也想分享自己的故事,可以电邮至 myletter@yes933.sg.
如果你错过了今晚的播出,以下是我的故事。

嗨陈宁,
     一直都想把自己的故事写到心情小抽屉与听众分享,但却因为各种原因与藉口,迟迟没有这么做。那天,在其中一位我喜欢的作者,橘子的书,《你想要的,只是我的后悔吗?》里读到这么一段话,“我本来以为她哪天生病了,我根本会连理也不理她,就随便她去死好了,可是现在她真的生病了,我才。。。亲眼看着她那么病痛,原来心里还是会舍不得,毕竟再怎么样,她还是妈妈。”

     阅读到这一段时,我眼睛湿湿的,我把小说关上,深呼吸着。我无法继续阅读下去,因为此时往事已涌现脑海。我想起离开人世已有10年的父亲。当年,我刚过21岁不久,也已经4年没有与父亲说话。至于,为什么,那是另一段很长的故事,或许需要下一封信才能把故事说完。

     2004年,父亲被诊断出有鼻癌,是第二期。其实,只要定时化疗与服药,康复的机会还算蛮高的。可是,父亲的本性就比较悲观,加上得不到家人的扶持,他最后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   
     其实,年幼时,我和两个妹妹与父亲的感情还不是那么糟的。以前,我们还会替他庆生买生日礼物给他。但是,在成长过程中,我们的关系渐渐走下坡。父亲的学历不高,所以也一直很自卑。或许,也是因为如此,他并不了解如何与我们沟通。

     而父亲的童年说起来也是挺可怜的;在自己只有几天大的时候,亲生母亲就过世了。在50年代的当时,无知的人们都说是父亲克死自己的母亲。可是,当我懂事时,听家里的长辈说,奶奶是因某些原因被爷爷间接逼死的。而爷爷在不久后也娶了我们的第二个奶奶,这是必要的,不然他一个人怎么抚养我父亲?

     爷爷是个烂赌徒,经常流连地下赌场。输了钱,醉醺醺回到家后,就是向奶奶拿钱。奶奶为了留着钱给孩子买饭菜,经常备受爷爷的拳打脚踢。偶尔,父亲为了保护奶奶,也逃不过爷爷的拳头。

     爷爷在我17岁那年过世的。在那之前,我也只见过他一次。父亲带着我去找他,我们约在一个偏僻的巴士站。我们抵达不久后,爷爷从巴士站后方的草丛中跳了出来。当时,我还在念小学,我心想,“爷爷,怎么住在树林里?”。

     初次见面,就那么短短的几分钟,他也没多看我几眼。因为,我们见面的目的不是让他看看他的长孙,而是向父亲借钱。是的,他还在赌,而且欠大耳窿钱,所以才需要躲躲藏藏。我是在年纪比较大时,才领悟为什么爷爷会从草丛里跳出来。

     原来,他不是原始人,也不是泰山。

     青春期,叛逆的年龄,我开始泡夜店。周五周六时,都会流荡到早上3,4点才回家。第二天,通常就会睡到下午甚至黄昏才起床,他也会经常进来我房间碎碎念,骂我是个废人之类的话。他还会乘我不在家时,在我的房间翻箱倒柜。可想而知,我们也因此吵了无数次。我们父子的关系就这样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逐渐越演越烈,从不喜欢他到痛恨他这个人的存在。

     当时的我总是会想,如果他不在,我会有多好。我想象着日子会有多美好,多自由。后来,我所谓的“梦想”实现了。

     没错,日子是变得自由很多。但遗憾的是,人生并没有因父亲的离世变得美好。当时,我才刚毕业,连工作也还没找到,两个妹妹也还在念书。母亲的负担顿时变得更重,我们三兄妹也被逼一夜长大。

     身为家里唯一的男生又是大哥,我自然地扮演父亲所留下的角色。当我站在他的位置时,我才发现他对我们严厉,苛刻的理由。

     爱--他并没有比母亲爱的少,只不过我们不了解他爱的语言。相反的,在他离开以后,我才深深地了解;这个家,他的爱才是最宽阔的。因为,父亲对母亲以及我们三个孩子的爱胜过一切,我们是他的所有,他把我们放在他的第一位。可是,他的全世界却在他最需要支持与鼓励的时候,背弃着他。

     自寻短见是个不简单的事;那绝对需要很大的勇气。而且,可悲的是,父亲的勇气或许来自对他所爱的人绝望所得到的。

     如果,时间可以重来,我会试着多了解父亲,花多点时间与他沟通,做一些一般父子都会一起做的事,但是,我们都知道那不可能发生。所以,我会以父亲的这段经验来提醒自己以后有了自己的家庭,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妻子与孩子。我绝对不能犯父亲所犯过的错。

     同时,想借此分享给其他父母亲的孩子们,有时父母没有如我们的方式来爱我们,并不表示他们不爱我们。如果,幸运的你们,父母还健在的话,是否应该花多一点时间陪他们,与他们聊天。因为,父母与我们相处的时间,是一天比一天少的。

     珍惜今生的缘,愿大家都能惜福。。。

共勉之
林家乐

The song the DJ, Chen Ning played after reading my story.
信 - 《暗藏后悔》

Comments

Unknown said…
感恩分享。我们都要惜福,人生才不会有后悔和遗憾。
Ying Xi said…
大哥加油!:)
Eagle Ivan said…
是的,朋友,我们都要懂得惜福!=)
Eagle Ivan said…
小妹,谢谢!=)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The Ugly Truth about "BREAKUPS"!

Chinese New Year 2009!

In a world where you can be anything, BE KIND! 在一個你甚麼都可以成為的世界裡,選擇善良!